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理威最後一天

離開長榮時,為了想要同時做期貨跟股票,下午可以兼差不會無聊,就沒有去園區面試,找了幾間補習班,最後就來到理威。

以我的程度來說,國中數學理化還不算大問題,複習一下就可以,所以我就成了可以輔導也可以帶班的導師了,如此一來我早上就可以看盤,下午到補習班去上班,工作內容就是補習班的行政事務,晚上就是帶班還有輔導學生,有時老師沒來就偷偷上去誤人子弟一下,哈哈!

IMG_1371

因為偶爾還會輔導到國一、國二,所以跟部份同學也會挺熟的,通常都是父母比較晚來接的,或者喜歡流連在補習班櫃台的同學們。有時雖然會遇到令人頭痛的小孩,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是很開玩笑的鬥嘴、吵鬧,讓我有種還在帶營隊的感覺。

IMG_1386

帶班的感覺像極了帶營隊,讓我這個營隊老手很快進入狀況,有些學生很愛挑你毛病,或是出一些狀況要我解決,他們會喜歡看你出包,不過如果應對的好,就可以順利馴服他們。

人際關係最有用的就是反應快速以及幽默感,可以在遇到問題時轉換不好的氣氛,大原則抓好,小細節不要太要求,很快就會跟學生打成一片了!

P1010096 P1010093 P1010095

我離開的那天是禮拜三晚上,剛好是學生最少的一天,跟寶貝吃完飯之後,想說回來待我的最後兩個小時,結果沒想到他們居然自己花錢買了一個蛋糕給我,讓我很感動,雖然是小小的心意,但當過學生就知道口袋裡不會有太多的彄彄,要一起買一個9吋蛋糕可能得犧牲掉晚餐的錢,還點了仙女棒,一度讓我以為這裡是營隊的閉幕式。

要走的時候真的很捨不得,畢竟帶他們也有一段時間了,看著他們進入國三的生活,到現在有些同學進入狀況了,有些還在努力,我知道唸書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在這個時期還是希望他們做好學生的本份。

有些同學我看出他們的資質跟潛力,但可惜的是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可能沒有遇到貴人或是開啟他領悟力的老師,所以他一直沒發現他的腦袋其實很好,反而發揮到其他地方去了。

P1010105

P1010070P1010091

在這段時間,我也看到許多正面與負面的觀念,有些人可能是為了賺錢而去教書,但對教育其實沒有熱忱(我就是=.=) ,如果本身又沒有正確的觀念,其實是會誤人子弟的,教育應該要有最好的專業知識跟高尚的品德,但其實目前的教育環境,不論是學校或是補習班,我覺得都沒有同時做到這兩點,甚至商業觀念充斥著這個環境,對這些無辜的孩子來說,都有不良的影響。他們怎麼會知道,大人複雜的環境裡,有著怎樣的利害關係?

P1010099P1010101 

簡老師,每天下午都會跟她一起掃地聊天,我們都喜歡聽老歌,也都不愛用棍子打學生,認為小孩偏差的行為必然有背後的原因,在她的努力下,改變了不少學生的觀念。

已經年近半百了卻看起來依然年輕,而且還有個跟她一樣漂亮的女兒,女兒現在徵友中,優秀的單身男士可以跟我報名。

P1010107

補習班的同事們,大家越來越努力,也許沒辦法改變整個環境,但至少某些思想開始偏差的學生,可以在這個時候給他們正確的觀念,告訴他們去思考人生的目標,我想將來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另外還有一位跟我很投緣的高維老師,他一直想收我為徒,而我也知道他精湛的數學功力,但我有我的人生目標要去追尋,如果我放棄了,我想將來我肯定不會原諒自己,他也很慷慨的告訴我,如果將來哪天有機會去找他,可以培訓我成為他的弟子,賺的錢不會比pilot還差,這也是我人生的另外一個選擇。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一年來我做了很多事情,結交了很多朋友,一開始覺得很無奈,但回頭過來想想,我的人生因為這一年而更懂得珍惜,當然

我的目標也一樣明確,就是三萬英呎上空的美麗日出。

1 則留言:

彭 提到...

我有看到我噎~雖然我常常去”煩”你,不過…你不覺得這樣比較不無聊嗎?
謝謝你,這一段時間的照顧。
還有,我哪有很黏你!!有嗎= =
你的目標-好”高”喔~我相信,很快就會達成了:)